写手二十题

来自墨哥的艾特,终于摸到电脑了就来填一下

大致扫了遍题目,感觉超能暴露我这种垃圾文手的浅薄本质……

不管了丢人就丢人吧(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这个嘛……可以追溯到还在萌家教的中二期,灰鸽子代指黑手党,不过后来大家一般都直接往电脑病毒甚至剑三的长歌门上联想(所以为了不辜负期待我真的去玩了个歌萝?),而且这个名字实在太通俗常见了,简直会有笔名跟我本人没什么关联感的错觉……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哇说从事这个词也太郑重了,要说开始想自己写故事的话……小学毕业到初中吧,那个时候还比较混沌,乱七八糟写一点没头没尾的中二段子;初二之后被基友带的开始有意识要写完整一点的东西了(当然是写得超级糟糕完全没眼看)

要说继续写的动力,要说可能就是……强迫症吧()早年那会我可有责任感了,觉得手上这个不写完绝对不能写下一个……现在都能掰着指头毫无愧色数自己到底有多少坑了呢(

这个主要说的是原创这块,因为完全没有读者都是自己闷头写,所以成长为任性无耻的大人之后干脆都坑掉了(百无聊赖的半夜偶尔还捡回来抠一下设定……

同人这块的话其实谈不上什么动力……除了亲友威逼,基本就是手痒;想到一个还不错能驾驭的梗就自己反复琢磨前因后果,心情好有空就写,没空就烂在肚子里啦~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自我评分,大概是个彻头彻尾的渣()水平和意象都是这个字……

怎么说呢,别人家的文要么是牢固华美的高层建筑,要么是飘忽诡谲的烟气梦魇,随手截一个断面都鲜活无穷……到我这就是一捧土渣,被风吹起来糊人眼睛,好不容易拢起来捏个什么吧,造型别扭不说,表面全都是用力失当的指印和裂缝,落个雨就散一地狼藉_(:з」∠)_

写文挺久了,倒真的没得到什么相对明确的评价,社恐如我也干不出冲到熟人面前要评论的事……想起来就……果然是做人失败()

早年还写原创的时候亲友说得最多的就是看不懂……然后因为混圈的方向过于分裂同人这块就更拿不到亲友评价了。今年年初(?)墨哥闪烁其词说我的文挺佛,我现在都没理解过来到底是个啥()

火柴写过长评夸我,但是我心虚死了_(:з」∠)_

四月发了个求印象的消息,得到了两个大相径庭的回答,一个说我放浪()一个说我太含蓄……就……超茫然的……有点想哭……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原创和同人差很多诶,而且我是写剑三同人开始的这就更不典型了……

我看了看自己今年一月份写的零碎原创……感觉主角从辣眼睛的中二装逼模式进化成了稍微收敛一点的装逼(本质并没有改变呢)

剑三的同人本质更像基于设定的自由创作,鉴于我cp萌的相对单调所以还是在舒适圈里打转……落差什么的不太能感觉出来,交给外人吧(醒醒没人乐意给你评论)

其他的同人……我想了半天才想起来我初中其实写过6918的文啊(惊现黑历史),最大的进步是我不押韵了(???)

其实总体变化大概就是人物心理和故事脉络往里藏这个行为疑似终于有点成效,当然现在的作品其实还是很因果刻意骨架外露……就是跟初中那会见了鬼的智障装逼摊身份设定的搞法比要好那么一指甲盖(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年纪大了看文口味偏好甜一点温情一点的()《鱼不服》那样两只沙鼠团子挤在一块打瞌睡我能直接哭瞎

不过要是论起欣赏的话,只要不是我写的可能都很好……明艳热辣鲜血淋漓或者于寒僵处下刀至回暖才觉剧痛,扭曲甚至超出常理的怪物也都很棒啊_(:з」∠)_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跟正文毫无关系的外貌、场景、天气、植被ect……写景物细节才能不跑偏的我真没救了(

最近能xjb写两句诗,不至于被人指着鼻子骂“你写的什么狗玩意”的程度……

人物来说的话,最擅长写能控场的藏剑(不论男女)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遇到瓶颈)

打戏,床///戏,过于长的对话,语言情绪动作有激烈冲突的所有情节……

说起来哦,刚开始写文的时候被基友抱怨满篇都是对话,现在居然还是个对话苦手……果然是个垃圾啊_(:з」∠)_

以前自我吐槽过,明明想写火光冲天的爆炸特效,最后写出来就是一地凉透的残骸断肢,仔仔细细描写一片溅出去老远的玻璃碎片,来让读者猜三天前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这种人一定是读者最讨厌的文手了……嘤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要需要多少时间?

呃这个太看情况了,码字效率超低速,如果有相对完整的剧情,断网情况下也就一小时千把字,碰上难搞的角色一天下来怕不是只有五百字……最神速也就今年自己给自己写的生贺,半个晚上三千字?

答应过别人尽快写的一般三到七天能搞完,长度就要看cp了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说不准,从有梗到开始正式思考剧情这个时间是最无法确定的,突然捡个陈年旧梗写这种事也不是没有……

从开始思考剧情到动笔话,根据脑洞的场景所涉及的人事物规模来算,毕竟我是个pwp都要理清前因后果的蛇精病,简直糟蹋了pwp的精髓(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熬夜和加班写文算吗?后者只是因为家里没电脑啊我也很绝望,而且办公室没人不会被干扰真的很棒,讲道理在家催洗澡催睡觉谈人生分食物外加电视剧噪音甚至打鼾声穿墙而过……办公室挺好,真的。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原创的写字比较多,大二丢过一本几万字的中章完结稿引为心病,然后现在都没重写完()

用的道林二十孔活页本,纸好像是campus?混着道林也有,当年沉迷0.38针管,字小的我现在自己翻本子都想骂娘……

同人基本靠电脑了,手机修文用(换个阅读格式总能发现很多bug)基本就是wps了,开车丢石墨备份发图,短一点的脑洞和梗还有年度作死的计划表都在石墨……不过最近手机变卡开石墨好慢就很烦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除非是开会闲到崩溃又不好看手机才会写一点,其他的就偶尔额外重新理一边时间轴和多线剧情的顺序还有确认设定啥的。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现在沉迷古风,同人就布袋戏和剑三自带设定没压力,原创的古风现代全部架空,打死不实写行业内容和学术病理犯罪政治相关……为了这个去查资料我可能会直接弃坑

以前写过西幻,人名头大,gg,科幻和星际外加末日我都绕不开科学解释……全部放弃


14.最喜欢的文艺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余秋雨,龙应台,还有一个写奥斯维辛报道的记者?好像进了课本,我就记得结尾有一句奥斯维辛没有新闻,导致我对零度写作有点不正经的着迷……

冯骥才别的都没看过,就以前杂志上看到他有一篇说w//////g的,好像是叫我把我打翻在地?那是除了老舍自杀之外这事给我童年留的第二个印象,用非常轻松玩笑的口气说起一桩地狱,愣是搞的我超喜欢心智坚韧成熟的成年人……

诗词喜欢的也蛮多不过基本全靠高中背书,对作者生平轶事都没有额外了解的兴趣

priest 天堂放逐者 蝴蝶蓝 微笑的猫 ,奈须蘑菇,虚渊玄()我整个恋爱观乃至现在吃cp的口味基本都是靠笑猫稳住的,开脑洞和生死观这边是蘑菇和虚渊玄,天堂也是恋爱观超合我意的太太呜呜呜呜

同人这块……超大声表白整个关注列表!!!!!!全都是神仙!!!!!!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想过啦,但是也知道自己水平真的不够看,想想就好嘛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我万万没想到我真的敢写布袋戏的车(喂!)虽然就写了一篇还贼短,但是我真的自己都震惊了……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超喜欢的!啊毕竟手残也没有别的手段表达个人思考吧……当然啦这个不仅是自我表达和交流,也算是在自我对话的过程里梳理逻辑说服自己,和解的时候很愉悦哒(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选择困难症外加自我评价超低如我发出绝望的惨叫…………

那就……这段吧

——————————

朱痕染迹曾提酒来落下孤灯,没见到人。寂灭置于案上,茶壶尚温,拒客之意昭昭,气得他跳脚骂了半个时辰就差砸琴拆屋。

到底还是没下得去手,只好就着皑皑雪景喝光两人份的烈酒,自然醉得不省人事。

再一睁眼,发现自己竟已回了落日烟。他头痛欲裂地倚在窗前,看屋外再熟悉不过的暮色雾景,半晌才哈出一声干哑喉音。

从此他再没去过落下孤灯。

那日羽人非獍背对细微灯火于峰顶独坐,六翼徐开落羽融白,亭中动静半点惊扰不得;细雪如盐落满手边杯盏,浩浩天地冰一抔淡味予他。
既涩且苦,烟气呛喉。

胡琴咽曲如泣。

再回落下孤灯时月还未隐,远山一线薄亮恰似刀光分斩阴阳,要缓一会才能见血。他回头仰望檐下熄灭的灯笼,恍惚见折痕里有暗红的影子。

崖上红雪早掩,山川皆白。

许是朱痕带来的酒太烈了。

休对故人思故人。

他已经没有故人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能有什么样的改变?

喜不喜欢这个……目前只能写成这样,老实接受吧_(:з」∠)_

希望能……活一点吧,具体的也描述不清……老觉得自己现在行文非常刻意,简直跟我写字手僵一个德行……就,迷之死板……以后能有点长进就好啦


20.最后,请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这份问卷。

 @山衔好月来  @玖珑  @沈赋冰  @丹华抱鱻  @与幸。 

热度 2
时间 2018.09.25
评论(1)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