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

剑道的脑洞,没头没尾的凑合看吧。

        剑罡骤起,将他淡然的表情切割得支离破碎,剑匣嗡鸣快若急电御清已沛然在握。 

        “阁下方才说了些什么,贫道耳力不佳,未听得分明。” 他的唇角折出个堪同剑锋的冷硬模样:“劳烦阁下再说一遍可好。” 

        叶期正不着痕迹收回自己将抬未抬的手,斟了一杯酒放在言疏何面前,一手支颐抬眼仰面笑道:“言道长要演一场温酒斩华雄的好戏与叶某品吗?” 主位上那人脸色已是十二分地挂不住:“叶公子带此人前来赴宴却不加管束,未免太过……”

        “管束?”叶期正转过头来眯起眼睛:“关老板这可真是太瞧得起叶某……叶某一介手无寸铁的商人,哪里来的胆气去管这赫赫有名的御清剑主?倒不如您亲自管教一下没眼色的手下来的更快些。”

        “您说呢,言道长?” 

        御清剑主四字一出满座皆是色变,方才还对纯阳剑宗出言不逊的那名武者脸都涨得一片红紫,最后梗着脖子嚷道:“你说这道士是御清剑主那便是了?我观此剑薄长质脆华而不实,怎可能是传言中信手可断玄岩的御清!” 

        关天寻真是拿酒杯砸死这人的心都有了。 结果还不等他开口斥责,言疏何竟然自己收剑回鞘坐下了,还端了方才叶期正斟的酒一饮而尽,捏着那小巧酒器看向身旁微笑不改的藏剑弟子。 

        叶期正笑盈盈地同他对视:“言道长不处置这言辱师门的狂徒了?” 言疏何从他肘边抽走酒壶又给自己满上一杯,慢悠悠地答话: “若只辱及贫道师门,那便是无论如何都要逼着他叩首认错的……”

        “不过?” 言疏何瞥一眼擅自接话的叶期正,好声好气地续道:“既然他现在为了挣回面子更不要命地在你这御清之母面前诋毁此剑,那贫道便只消坐享其成了。” 

        旁人还没反应过来这话里有些什么石破天惊的意思,叶期正就骤然大笑起来,他伸手自道子手里轻巧夺了杯盏咽下所剩无多的酒液,信手一弹指节。 几案那头犹自满头雾水的武人啊的一声被砸了个倒栽,再爬起来时已是满口鲜血门齿都断了几颗。上好的白瓷酒器沾了血骨碌碌滚开,肖极红梅落雪。 

        “看来言道长定是要把气都撒在叶某这了?” 

        “叶公子这话未免无理了些,”言疏何敛袖危坐,眸清气正竟是端了个要论道的架势,“叶公子五年前为铸御清远赴漠北一载有余寻访良材,携沉玉砂回返藏剑闭关铸剑近两载方成此神兵,据说连修为都大为有碍。此番心血耗费自然可比女子怀胎十月产子之艰辛——贫道若以父作比,岂…不是太辱没叶公子的劳苦?” 

       叶期正单手支颐,垂下的额发把表情掩了些许,声音倒是轻快得很:“哎呀呀,看来言道长是真气的狠了?”

      “叶公子今日赴宴就是为了在席上与贫道争辩不成?” 叶期正见言疏何硬是把话题拨出去了,倒也未再继续纠缠,捡了自己的杯子斟上酒朝主位拱手道:“故友久见,多话了几句,还望关老板莫要怪罪叶某。” 

       关天寻好歹也是见过世面的,很快收拾了那点惊诧,使个眼色让人把那现了眼的莽夫拖下去,面色如常地举杯回敬:“哪里哪里,今日得蒙叶公子引见,我等才有幸一睹御清剑主风采,又何来怪罪二字?” 

       早有勤快的侍女上来给言疏何添杯斟酒,叶期正对关天寻的识趣还算满意,便主动提了矿料的生意算是圆场,在座几位商号的老板管事这才终于抹下一把冷汗开始谈正事。 

       毕竟都是这余杭地界的人物,与藏剑多少都有来往,规矩自然门清,用不得几句往来便定了个大略。叶期正也敛了之前与言疏何闲谈时的轻佻,嘴角稍弯却看不出喜怒,有话头递到面前也不轻易接下,只神色淡淡地诱着他们把心里的小九九漏出来。

       言疏何就真把自己当了个跟着叶期正来蹭饭的,糕点菜品来者不拒,偏生又仪态颇佳看不出半点饿虎扑食的模样。叶期正由着那些人盘算的时候抽空把自己面前的碟子推过去,随手捏个言疏何撇下的甜点心吃了,眼睛半阖又是个意味不明的笑。 

        路线人手零零碎碎谈了不少,叶期正也不至于在酒桌上拍板生意,见着言疏何也停了箸,索性约着众人过两日定个详细来山庄里慢慢谈,率先起身告辞。

 

        “言道长对这宴可还满意?” 

        “可——不过于赔罪尚欠几分。” 

        “言道长这般人前翻叶某旧账,想来对某已不满多时了?”

        “叶公子以为呢?” 

        两人就这么一路客客气气你来我往地一直到了扬州码头,叶期正眼见着言疏何无比自然地也跟着上了船,不由失笑。 “言道长未在扬州城订下住处?” 

        言疏何温温和和地回敬:“叶公子未在山庄里留间客房?” 

        叶期正哑然半晌,最后叹了口气伸手把道子牵进船篷内坐下,捏着剑茧分明的细长手指半真半假道:“某要去找赵师兄算账,叫他把当年脸皮薄似姑娘家的疏何原样还一个来。” 

        “赵明霄是贫道的师兄,叶公子喊得这般亲热,难道是想自请出藏剑门墙转投纯阳宫不成?”


热度 15
时间 2016.11.15
评论(3)
热度(15)